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校团委开展“溯百廿农大 品国潮之韵”传统文化社团展示活动

作者:时间:2022-11-08点击数:

为传播和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普及中华传统文化知识,引领青年学子增强文化自信,近日,校团委组织学生社团在西校区百廿广场开展了以“溯百廿农大,品国潮之韵”为主题的传统文化社团展示活动。

“婉然芳树,穆若清风”,一撇一捺,写出汉字之古韵,书法协会笔若游龙,让墨香飘满校园,“传统文化广博高深,书法是人们寄托心怀的一种方式。”书画协会负责人一边解释,一边笔走龙蛇,随意洒脱,引得众人围观。“一点浩然气,快哉千里风”,一拳一脚,打出威风之英姿,武术协会身姿矫健,将武术精神尽展。“唱念做打,生旦净丑”,一腔一调,唱出国粹之经典,京剧社唱响国粹繁华。茶艺社现场展示行茶十式,通过备茶、温器、投茶摇香、温杯、润茶、泡茶、分茶、品茶等步骤,让大家在品茶的同时感受中华茶文化的博大精深。旁边的中医养生协会则总是萦绕着一股淡淡的薄荷清香。“这种用草药做的香囊,夏天可以用来驱蚊,如果做得轻巧些,还可以平时佩戴在身上。”协会负责人向大家介绍着艾叶、薄荷、车前草等中草药的功效。英语协会以弘扬中华文化系列之成语故事为题材,创作双语短剧并通过微视频进行展播。舞蹈协会的同学们上演了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太极扇,一把把红色的扇子轻盈地穿梭在太极服雪白的绸缎间,一张一合,刚柔并济。“千秋文史,民乐悠悠;琴瑟笙箫,乐声不绝。”大学生艺术团的民乐演奏给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听觉盛宴,既增加了同学们对民族器乐的了解,又让在场的同学感受到了传统艺术独特的魅力。此外,唐诗宋词读书社、风雅古韵文学社、棋苑协会等,各学生社团为校园添一抹国潮风采;投壶、品茶、弈棋、对诗等,一系列极富特色的中华传统文化活动,让同学们沉醉其中,流连忘返。

校团委将继续着力弘扬传统文化,组织学生社团开展更多有意义、有价值、有趣味的传统文化活动,让学生在传统文化的熏陶中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在校园里绽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