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关于举办首届基层团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大赛的通知

作者:时间:2022-11-04点击数:

共青团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

关于举办首届基层团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大赛的通知


各分团委、基层团支部:

为贯彻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持续推进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切实抓好基层团支活力提升工程,提升团支部书记的综合素质,展现我校团支部书记的风采,校团委特举办首届团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聚青春力量 展使命担当

二、参赛对象

全体团支部书记

三、大赛安排

.初赛阶段

间:2022114日——20221113

容:初赛阶段采取线下答题的方式,题库(附件一)将供选手复习参考,主要考察团支部书记对党团知识、时事政治及学校政策的掌握程度。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党的二十大报告、团情团史、基础团务和校规校纪等。各学院依据题库随机生成试卷,自行组织全体团支部书记参加初赛网络赛。最终将按照综合成绩推选3位团支部书记组成学院代表队进入复赛阶段。

2.复赛阶段

间:20221117

复赛阶段采用团队抢答方式进行,主要考察团支部书记对团支部工作的掌握程度。内容包括团支部的基本任务、团支部的工作机制及团支部的组织生活制度等基础知识。复赛阶段采用团队积分制,根据复赛阶段团队成员表现,每队确定1位团支部书记进入决赛阶段。本阶段积分排名占最终成绩的40%

3.决赛阶段

间:20211124

容:决赛阶段为案例分析情景模拟环节。环节主要考察团支部书记对主题团日活动设计、第二课堂、推优入党、三会两制一课等问题的分析、研判和解决能力。本环节由参赛选手提前1周抽题,围绕案例中的问题进行要点分析、解决思路、实施办法等方面的阐述,运用PPT、视频等辅助手段进行展示,限时5分钟。决赛阶段成绩占最终成绩的60%。综合初赛成绩及决赛表现,确定本次大赛的各类奖项。

四、奖项设置

大赛设置一、二、三等奖,魅力团支部书记,优秀组织学院等各类奖项,颁发证书及纪念品。

五、工作要求

1.学院团委应高度重视此次团支部书记技能大赛,积极组织人员选拔与推荐,并利用此次契机,强化团支部书记业务能力培训与提升,扎实推进基层团组织建设。届时将邀请学校领导观摩决赛,邀请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等职能部门负责人担任评委并现场点评。

2.请各学院团委于20221115日前,将推荐人员名单发送至校团委组织部邮箱:XTWzzb22@163.com

联系人:刘雪晶 13503126988

共青团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

2022114

附件一

参考题库

1团支部在接受新团员时,团支部团员的到会人数必须达到(C)以上。

A、三分之一B、二分之一C、三分之二D、四分之三

2、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共青团改革,大力推进从严治团,切实增强团员的先进性和光荣感,让团员更像团员,以良好风貌和积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团中央决定在全团集中开展( B)

A、“青春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工作

B、“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

C、“两学一做”教育实践

D、“青春建功十三五”主题活动

3、《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中提出构建“( C)”四维工作格局。

A、凝聚青年、当好桥梁、服务大局、从严治团

B、凝聚青年、从严治团、服务大局、当好桥梁

C、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

D、凝聚青年、服务大局、从严治团、当好桥梁

4、年龄在(c)的中国青年,就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A15-28周岁B14-30周岁C14-28周岁D16-28周岁

5、中学共青团改革必须坚持牢牢把准政治方向,主动融入教育大局,尊重(B)的主体地位,聚焦重点突出问题,着力夯实基层基础。

A、青年B、学生 C、团员D、儿童

6、不满14周岁的优秀少先队员入团后关于队籍的处理意见是(B)

A、注销队籍B、保留队籍C 自动放弃队籍D、视情况而定

7、加强团员意识教育,必须从举团旗、(A)、唱团歌、戴团徽、过团日这些做起。

A、学团章B、学团知C、学团史D、学团歌

8、中国共产党成立于(A)

A19217B1949101C19277D192171

9、要求入团的青年要向支部委员会提出申请,填写入团志愿书,经(A)讨论通过和上级委员会批准,才能成为团员。

A、支部大会B、支委会   C、总支大会

11、青年入团先要做什么?(B)

A、填写入团申请书B、提出申请C、确定介绍人D、上团课,参加考试

1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的团章指出,中学共青团组织应加强对少先队员入团前的培养教育,少先队组织应( B)

A、积极评先评优B、推优入团C、举办“少年团校”D、认真考察少先队员

13、团员留团察看的时间为六个月或一年。团员在留团察看期间,没有(B),不得作青年入团的介绍人。

A、选举权和被选举权B、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C、表决权

14、学校团委对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时间必须达到(B)以上。

A2个月B3个月C4个月D5个月

15、“三会两制一课”中的“三会”指的是:支部团员大会、支部委员会、(B)

A、团代会B、团小组会C、团组织生活D、主题团日

16、“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努力成长为祖国的栋梁之材"(D)的重要内容。

A、习近平总书记给石家庄一中全体同学的回信

B、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民族大学附属中学全校学生的回信

C、习近平总书记与北京市八一学校师生交流座谈时的讲话

17(B)是通过在团员之间进行思想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团员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的一种组织生活形式。

A、团课B、民主生活会C 学习活动D、政治学习

18、青年入团,介绍人应负责地向被介绍人说明团章,向团的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思想、表现和(C)

A、家庭背景B、社会背景C、经历D、入团动机

19、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于(C)

A19217B19491013C19225D192781

20、在团员发展过程中,团组织至多指定(B)名团员作为培养联系人。

A1B2C3 D4

21、团干部在工作和活动中要做好团员的(A)和团员的知心人双重角色。

A、领路人B、引导人C、示范D、榜样

22、下列属于团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是(A)

A、召集支部团员大会和支委会,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传达,贯彻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

B、了解培养青年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新团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团员的手续。

C、了解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

D、发动和组织青年开展健康的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

23、大、中学校学生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C)

A、两年B、两到三年C、一年D、一学期

24、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为(A)

A、《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B、《五月的花海》

C、《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

D、《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

25、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

(A)

A、革命胜利B、青春理想C、蓬勃朝气D、团结互助

26、入团积极分子要进行不少于(C)个课时的集中培训时间。

A6 B7 C8 D9

27、共青团的组织原则是(B)

A、少数服从多数B、下级服从上级C、个人服从组织D、民主集中制

28、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D),少先队是预备队。

A、先锋队B、共产主义学校C、预备队D、生力军

29、团章规定,被批准入团的青年从(B)之日起取得团籍。

A、团委审批通过B、支部大会通过C、填写入团志愿书D、领取团员证

30、《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出:大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以“智慧团

建”和“(D)”为重点,建设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

团”,形成“互联网+共青团”格局,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

行。

A、希望工程B、五年计划C、互联网+D、青年之声

31(B)是团内最严厉的处分形式。

A、留团查看B、开除团籍C、严重警告D、撤销团内职务

3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 A )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A、群众组织B、群团组织 C、队政府组织

33、共青团的历史上,经历了( B )次更名。

A、一次 B、二次 C、三次

34、被视为中国的《人权宣言》的书是( A

A、《革命军》 B、《警世钟》 C、《猛回头》

35、(A)是团的一切工作的基础。

A、基层组织 B、地方组织 C、中央组织

36、我国把( C )周岁这段时期划分为青年期,同时也是加入团组织的年龄界限。

A1228 B1530 C1428

37、团员在团内有( C

A、知情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知情权、选择权和选举权

C、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38、应革命斗争的需要,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 C 次全国代表大会把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为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A、第一次 B、第二次 C、第三次

39、团章规定,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 A )不交纳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均被认为是自行脱团。团员自行脱团,应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由上级委员会批准。

A、 六个月

B、 九个月

C、 一年

40、团的全国代表大会每 B 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

A、四 B、五 C、六

41、在团的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B)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团的全部工作。

A、团的中央常务委员会 B、团的中央委员会 C、团的中央书记处

42、青年入团,介绍人应负责地向被介绍人说明团章,向团的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思想、表现和 ( C )。

A.家庭背景 B.社会背景 C.经历

43、申请入团的青年要有团员 ( B )介绍。

A、一人B、二人 C、三人

44、( B )是团的一切工作的基础。团的领导机关要确立基层第一的观念,发扬务实、求实的作风,深入基层,服务青年,不断增强基层活力。

A、基层建设 B、基层组织 C、基层工作

45、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是毛泽东、周恩来等同志亲自审定,并经党中央批准,于(C 54日由团中央委员会公布的。

A1927 B1949 C1950

46、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是经党中央审定批准,于 (C)年54日由共青团中央颁布的。

A1949 B1950 C1959

47、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是在团的(C)上确定的。

A、一大 B、十三大 C、十五大

48、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为 (B)。

A、五月的花海 B、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C、共青团员之歌

49、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员证封面为(B),象征着青春和朝气蓬勃的青年运动。

A、绿色 B、墨绿色 C、红色

50、共青团开展的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的基本标准是: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和(A)。

A、活动阵地好 B、活动效益好 C、措施落实好

51、团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A)。

A、竭诚服务青年 B、争先创优 C、党建带团建

52、无产阶级政党的第一个党纲是(B)。

A、《哥达纲领批判》  B、《共产党宣言》 C、《反杜林论》

53、各级团组织的报刊和其他宣传工具,必须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团的上级组织和本级组织的决议与工作任务,反映 (A )的意见和要求。

A、青年 B、团员 C、群众

54、在选举工作中,如果收到的选票(A)实发选票,则选举无效,需要重新发票进行选举。

A、多于 B、等于 C、少于

55、团的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团员大会、举行新团员入团仪式的会场,可以同时悬挂团旗和党旗。悬挂时,党旗应挂在面向的(B)。

A、上方 B、左方 C、右方

56、团的领导班子实行的是(C)。

A、首长负责制 B、个人分工负责制 C、集体领导下的个人分工负责制

57、团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选举各该级委员会的常务委员会和书记、副书记。团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全体会议由常务委员会召集, ( A )。

A、每年至少举行一次 B、每年至少举行两次 C、每两年至少举行一次

58、团费的交纳和管理使用办法由 C 规定。

A、团的全国代表大会 B、各级团委根据实际情况自行

C、团的中央委员会统一

59、企业、农村、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团体、社会中介组织、人民解放军连队、人民警察部队中队和其他基层单位,凡是有团员(A)人以上的,都应建立团的基层组织。

A3 B5 C10

60、申请入党的人,要填写入党志愿书,要有(B)正式党员作介绍人,要经过支部大会通过和上级党组织批准,并且经过预备期的考察,才能成为正式党员。

A、 一名

B、 两名

C、 三名

61、预备党员必须面向党旗进行入党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 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A),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A、 执行党的决定

B、 执行党的路线

C、 执行党的政策

62、我国第一部团的章程是 ( C )

A、《中国共产青年团章程》

B、《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章程》

C、《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

63、团的干部是团的工作的骨干。共青团要按照 (C ) 的原则,大胆选拔年轻干部,保持团干部队伍年轻化的优势,努力实现团干部队伍的革命化、知识化和专业化,在“保留骨干、以资熟手”的同时,不断为党和国家输送年轻干部。

A. 唯才是举 B. 品行至上 C. 德才兼备

64、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内容是:(B )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它象征着共青团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团结各族青年,朝着党所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团的组织和团员应按规定使用、佩带团徽。

A、团旗,长城,麦穗,太阳及其光芒

B、旗、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

C、红旗,长城、镰刀,黄色的圆环,太阳

65、原是共青团员的中共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 C )

A、应当既交党费,也交团费

B、可以只交团费,不交党费

C、可以只交党费,不交团费

66、团内的“三会一课”指的是 ( B )

A、民主生活会、团员发展会、思想教育总结会和团课

B、支部委员会、支部团员大会、团小组会和团课

C、支部委员会、支部发展会、团小组会和党课

67、团章规定,要求入团的青年要向支部委员会提出申请,填写入团志愿书,经( A ) 讨论通过和上级委员会批准,才能成为团员。

A、支部大会 B、支委会 C、总支大会

68、社会主义青年团改名的原因是革命形势发展要求青年团不隐讳代表无产阶级利益的主张,公开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同时与(A)的青年组织在名称上取得一致。

A、青年共产国际  B、第二国际  C、社会主义工人国际

69、共青团开展的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的基本标准是: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和(A)。

A、活动阵地好 B、活动效益好 C、措施落实好

70、团员年满(B)周岁,没有担任团内职务,应该办理离团手续。

A26 B28 C30

71、团章规定支部委员会、总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为()年或()年,基层委员会每届任期为()年。选(A

A、 两;三 ;三至五 B、一;两 ;三至五 C、两;三 ;三或五

72、青少年思想教育的核心内容是( C ) 。

A、道德品质教育

B、用集体主义、爱国主义塑造青年一代的精神品质

C、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构筑青年一代强大的精神支柱

73、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的各级组织要努力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 ( C ),( )和()。

A、 宣传者 组织者 实践者

B、 宣传者 推动者 组织者

C、 组织者 推动者 实践者

74、下列不属于团员享有的权利的是(C)。

A、选举权 B、被选举权 C、一票否决权

75、团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A)。

A、 竭诚服务青年 

B、 争先创优 

C、 党建带团建

76、共青团中央对基层团委的最高综合性奖励称号是(B)。

A、 全国先进基层团组织

B、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

C、 全国红旗团支部

77、团费的交纳和管理使用办法由( C )规定。

A、团的全国代表大会

B、各级团委根据实际情况自行

C、团的中央委员会统一

78、团员有退团的自由。团员要求退团应向支部委员会(C)报告,由支部大会决定除名,并报上级委员会备案。

A、 提交个人

B、 提出口头

C、 递交书面

79、团员意识包括的内容有:1)以共同理想为基础的政治意识;2)参与团内与社会管理、监督的民主意识;3( C )的权利意识;4)遵守社会经济、政治和社会生活行为模范的法制意识;5)高于一般青年的模范意识。

A、 权利大于义务

B、 义务大于权利

C、权利与义务平等一致

80、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为( C )。

A、《我们是光荣的共青团员》B、《共青团员之歌》C、《光荣啊,中国共青团》

81、“推优工作”是指( A

A、推选优秀团员做党的发展对象

B、推选青年中的优秀分子,作为领导部门的后备干部

C.推选青年中的优秀分子,到党委工作部门任职

82、在团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的选举当中设计票人,计票人的工作接受(A)监督。

A、监票人 B、投票人 C、候选人

83、团支部干部应具备的 通常包括密切联系青年群众、实事求是的态度、朝气蓬勃的作风、谦虚的品格四个方面。(C)

A、知识修养 B、道德修养 C、作风修养

84、讨论接收农村青年入团的支部大会,必须有整个支部人员的(B)以上有表决权的团员出席,才能举行。

A、三分之一 B、二分之一 C、三分之二

85、在团内选举活动中,团员的选举权具体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B)。

A、提名权、质询权、选择权和被选择权

B、提名权、咨询权、选择权、对选举全过程的监督权

C、提名权、咨询权、表决权、监督权

86、根据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地方各级代表大会组织选举规则规定,团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的代表名额最多不超过(C)人。

A400 B600  C800

87、团的省、自治区、直辖市代表大会代表人选构成中,团的专职工作者一般占60%左右,最多不超过(B)。

A65% B70% C75%

88、在团的代表大会和委员会的选举当中设计票人,计票人的工作接受(A)的监督。

A、监票人 B、投票人 C、候选人

89、目前全国已经建立的团的维权工作机构大体可分为三种(B)。

A、系统指导机构、社会监督机构和独立协调机构

B、系统指导机构、系统执行机构和联合协调机构

C、系统引导机构、系统执行机构和联合协调机构

90、共青团维权机构的特点(B)。

A、合法性、服务性、指导性、权威性、合理性

B、合法性、服务性、指导性、协调性、渐进性

C、合法性、服务性、政策性、协调性、科学性

9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于(A)

A1922B1921C1949

92.团员在团内有什么权利?(A)

A。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B。选举权

被选举权和选择权C。知情权监督权和选举权

93.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青年,其年龄在哪个范围内?(B)

A12-25周岁B14-28周岁C1828周岁

94.新团员必须在下进行入团宣誓?(A)A。团旗B。党旗C。国旗

95.团员多少个月无故不缴纳团费,可认为自行脱团?(B)A12个月B6个月C3个月

96.团的全国代表大会每(B)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

A、 B、五C、四

97.共青团的组织原则是(C)

A少数服从多数B下级服从上级C民主集中制

98.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

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中国的领导,(B)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A严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担负

团员责任,恪守团的纪律,

B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

C恪守团的章程,履行团的决议,完成团员义务,遵守团的纪律。

99.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青年节是(B)

A61B54C71

100.中国共青团团旗左上角缀()五角

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A红色B黄色C金色D绿色

101、团旗和党旗同时悬挂时,团旗应悬挂在面向的()

A上方B下方C左方D右方

102.团员证封面上方印有红色烫金团徽,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的核心。

A青少年B青年C少年D中学生

10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

A中国政府B全国政协C中国人民D

国共产党

104、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

A预备队B生力军C后备军D

105、入团要求入团对象年龄在()周岁以上,28周岁以下的中国青年。

A12 B13

C14 D15

106、团员应努力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

思想,学习科学、文化和业务知识,不断提高()的本领。

A为人民服务B改革创新C保卫祖国D帮助群众

107、团员在团内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

A否决权B投票权C知情权D表决权

108、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_c_的先锋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

A.中国人民

B.中华民族

C.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

109、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B)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A社会主义荣辱观

B.科学发展观

C.社会主义核心价值

110、党章总纲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揭示了 C,它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具

有强大的生命力。

A.共产党执政规律

B.社会主义建设规律

C.人类社会历史发展规律

11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__c__的学校。

A.共产主义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112、共青团的地方各级组织与同级党的地方委员会之间是B关系。

A.领导与被领导

B.被领导与领导

C. 指导与被指导

11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章》共()

A.八章三十九条B.九章三十九条C.九章三十八条D.八章三十八条

114()是团的一切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

A.基层组织B.地方组织C.各级组织

115.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个月不交纳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均被认为是自行脱团。

A.612

B.12 6

C.1212

D.66

116、作为一名团员享有下列哪项权利?()

A、参加团的有关会议和团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接受团组织的教育和培训。

B、在团内有选举权、被选举权和表决权。

C、对团的决议如有不同意见,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保留,并且可以向团的上级组织提出。

D、团的任何一级组织或个人都无权剥夺团员的权利。

117.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按照()组织起来的统一整体。

A.民主集中制B.民主团结制C.团跟党建D.党带团建

118.要成为一个真正的团员,必须加强自己的四个素质,其中,最重要的素质是()

A.身体心理素质B.科学文化素质C.劳动技能素质D.思想道德素质

119.团员有退团的自由,团员要求退团应向支部委员会递交书面报告,由(C)决定除名,并报上级委员会备案。

A、中央委员会B、各地区委员会C、支部大会

120.我国第一部团的章程是(B)

A、《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章程》B、《中国青年团章程》C、《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临时章程》

121.团员没有正当理由,连续个月(C)不交团费,不过团的组织生活或连续六个月不做团组织分配的工作,均被认为是自行脱团。

A.四个B.五个C.六个

122.团的县()、自治县、市辖区代表大会每(B)年举行一次。

A.B.C.

123.共青团坚持把(C)作为团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的吸引和凝聚青年。

A.团结教育B 教育培训C 竭诚服务

124.团徽涂成(B)二色。

A.红、蓝B.金、红C.红、黄

125.在团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人选构成中,女代表一般不少于代表总额的(A)%

A25 B50C75

126.年龄在(C)的中国青年,承认团的章程,愿意参加团的一个组织并在其中积极工作、执行团的决议和按期交纳团费的,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A13-18B15-25C.14-28

127.接受团员必须严格履行手续:介绍人应负责地向被介绍人说明(C)、向团的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思想、表现和经历。

A.团的制度B.团的权利C.团的章程

128.团的(B)都无权剥夺团员的权利。

A.基层组织和个人B.任何一级组织或个人C.任何一级领导

129.原是共青团的中共预备党员,在预备期间(B)

A.应当既交团费,也交党费B.可以只

交党费,不交团费 C.可以只交团费,不交党费

130.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 A )、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和五字的绶带。

A、团旗 B、国徽 C、党旗 D、党徽

13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 A )。

A、革命胜利 B、青春理想 C、蓬勃生命 D、年轻活力

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歌是在团的( D )上确定。

A、一大  B、十三大 C、十四大 D、十五大

132.在团的各级代表大会代表人选构成中,女代表一般不少于代表总额的( B )。

A20% B25% C30% D15%

133、团的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 A )。

A、竭诚服务青年 B、争先创优 C、党建带团建 D、服务群众

134.年龄在( C )的中国青年,就可以申请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A1528周岁 B1430周岁 C1428周岁 D1530周岁

135.团的中央和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缺额由候补委员( A )递补。

A、按得票多少 B、按姓氏笔画  C、按职务高低 D、按团龄长短

136、团的全国代表大会每( C )年举行一次,由中央委员会召集,在特殊情况下,可以提前或延期举行。

A、三 B、四 C、五 D、六

137.团的建设必须坚持( B )的统一。教育、引导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广泛团结青年,与青年保持密切的联系。

A、历史性与现实性 B、先进性与群众性

C、广泛性与独特性 D、社会性与个人性

138.团员必须宣传、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学习、劳动、工作及( A )中起模范作用。

A、其他社会活动 B、青年志愿者活动 C、社会公益活动

139.团的( D )都无权剥夺团员的权利。

A、基层组织 B、个人 C 、任何一级领导 D、任何一级组织或个人

140.青年入团,介绍人应负责地向被介绍人说明团章,向团的组织说明被介绍人的思想、表现和( C )。

A、家庭背景 B、社会背景 C、经历 D、学历

141.被批准入团的青年( A )之日起取得团籍。

A、从上级团委批准 B、从支部大会通过 C、从入团宣誓 D、从总支大会批准

142.团的全国领导机关,是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产生的( C )。

A、中央书记处 B、中央常务委员会 C、中央委员会 D、中央

14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 A ),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A、群众组织 B、群团组织 C、政府组织 D、基础组织

144.在团的全国代表大会闭会期间,( B )执行全国代表大会的决议,领导团的全部工作。

A、团的中央常务委员会 B、团的中央委员会

C、团的中央书记处 D、团的地方各级代表大会

145.团的省、自治区、直辖市、自治州代表大会每五年举行一次。团的县(市、旗)、自治县、市辖区代表大会每( A )年举办一次。

A、 B、四 C、五 D、六

146.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是( B )。

A、党在我心中 B、永远跟党走 C、为青年服务 D、志愿服务

147.团的( C )活动,可以使用团旗。

A、一般会议以及重要 B、重要会议以及一般

C、重要会议以及团日 D、任何会议以及团日

148.对团员的纪律处分共有( C )。

A7 B6 C5 D4

149.“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的年龄条件是( A )周岁中国青年。

A14-40 B16-35 C18-80

150.共青团开展的创建“五四红旗团委”活动的基本标准是:班子建设好、主题活动好、支部建设好和( A )。

A、活动阵地好 B、活动效益好 C、措施落实好 D、计划落实好

151.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 B )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A、共产主主义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C、社会主义 D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52.团章规定,团员必须履行的义务有( C )条。

A4 B5 C6 D7

153. B )象征着共青团是团结教育青年的核心。

A、团旗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

B、团员证封面上方印有红色烫金团徽

C、团徽上写有“中国共青团”五字的绶带

D、团徽上的齿轮、麦穗、初升的太阳

154.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 C )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A、共产主义   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D、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155.新团员必须在团旗下进行入团宣誓。誓词如下: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坚决拥护共产党的领导,( B ),勤奋学习,积极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奋斗。

A、严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担负团员的责任,恪守团的纪律

B、遵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履行团员义务,严守团的纪律

C、恪守团的章程,履行团的决议,完成团员的义务,遵守团的纪律

D、恪守团的章程,执行团的决议,承担团员的责任,遵守团的纪律

156.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 A );左上角缀黄色五角星,周围环绕黄色圆圈,象征中国青年一代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周围。

A、革命胜利 B、青春理想 C、蓬勃生命 D、跟随中国共产党

157.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是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于( C )颁布的。

A1957524 B1958628

C195954 D195854

158.中国共青团的最初名字是什么 ( B ) ?

A、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 B、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C、中国新民主主义青年团 D、中国民主主义青年团

159.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关键在于搞好( A ) 。

A、党的建设 B、党的教育C、党员规模 D、党员素质

160.团的各级代表大会和代表会议、团员大会、举行新团员入团仪式的会场,可以同时悬挂团旗和党旗。悬挂时,党旗应挂在面向( B )。

A、上方 B、左方C、右方 D、后方

161.《共青团中央改⾰⽅案》中提出构建“( C )”四维⼯作格局。*

A、凝聚青年、当好桥梁、服务⼤局、从严治团

B、凝聚青年、从严治团、服务⼤局、当好桥梁

C、凝聚青年、服务⼤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

D、凝聚青年、服务⼤局、从严治团、当好桥梁

162.不满14周岁的优秀少先队员⼊团后关于队籍的处理意见是( B )*

A、注销队籍B、保留队籍C、⾃动放弃队籍D、视情况⽽定

163.学校团委对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时间必须达到( B )以上。*

A2个月B3个月C4个月D5个月

164.团员必须宣传,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积极参加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努力完成团组织交给的任务,在学习,劳动,工作及(A)中起模范作用。

A.其他社会活动B.青年志愿者活动C.社会公益活动

165.团的全国领导机关,是团的全国代表大会和它产生的(C)

A.中央书记处 B.中央常务委员会 C.中央委员会 D.中央

166.( B )是通过在团员之间进行思想交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帮助团员克服各种错误思想和不良倾向的一种组织生活形式。

A、团课B、民主生活会C、学习活动D、政治学习

167.团干部在工作和活动中要做好团员的( A )和团员的知心人双重角色. *

A、领路人B、引导人C、示范D、榜样

168.下列属于团支部书记的主要职责是( A )*

A、召集支部团员大会和支委会,结合本支部的实际情况,传达,贯彻同级党组织和上级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

B、了解培养青年积极分子的情况,负责对青年积极分子进行培养、教育和考察,提出发展新团员的意见,具体办理接收新团员的手续。

C、了解团员和青年的思想情况,提出宣传工作的意见,拟定和提出学习计划和建议。

D、发动和组织青年开展健康的丰富多彩的课余文化娱乐和体育活动。

169.大、中学校学生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 C )*

A、两年B、两到三年C、一年D、一学期

170.入团积极分子要进行不少于( C )个课时的集中培训时间。*

A6B7C8D9

171.共青团的组织原则是( B )*

A、少数服从多数B、下级服从上级C、个人服从组织D、民主集中制

172.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共产党是先锋队,共青团是( D ),少先队是预备队。

A、先锋队B、共产主义学校C、预备队D、生力军

173.《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提出:大力实施“网上共青团”工程,以“智慧团建”和“( D )”为重点,建设工作网、联系网、服务网“三网合一”的“网上共青团”,形成“互联网+共青团”格局,实现团网深度融合、团青充分互动、线上线下一体运行。*

A、希望工程B、五年计划C、互联网+D、青年之声

174.( B )是团内最严厉的处分形式。*

A、留团查看B、开除团籍C、严重警告D、撤销团内职务

175、团籍指( A )*

A、团员资格B、团员级别C、团员籍贯D、团员证件

176.团员对团的决议如有不同意见,( A ),并且可以向团的上级组织提出。*

A、在坚决执行的前提下,可以保留个人意见B、先暂缓执行C、可以拒绝执行D、必须坚决执行

177.超龄团员离团,团徽( A )

A、不用交回B、需要交回

C、经批准可以保留

D、 自行处理

178.《共青团中央改⾰⽅案》中提出构建“( C )”四维⼯作格局。*

A、凝聚青年、当好桥梁、服务⼤局、从严治团

B、凝聚青年、从严治团、服务⼤局、当好桥梁

C、凝聚青年、服务⼤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

D、凝聚青年、服务⼤局、从严治团、当好桥梁

179.不满14周岁的优秀少先队员⼊团后关于队籍的处理意见是( B )*

A、注销队籍B、保留队籍C、⾃动放弃队籍D、视情况⽽定

180.学校团委对入团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时间必须达到( B )以上。*

A2个月B3个月C4个月D5个月

181.在中国共产党的关怀和领导下,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于192255日至

10日在(B)开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中国社会主义青

年团的正式建立。

A. 上海 B.广州 C.北京 D.武汉

182.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是(B)

A.党在我心中B.永远跟党走C.为青年服务

183.“五自学习实践活动”中的“五自”是指自学.自理.自护.(C)和自律,

A. 自尊 B.自信 C.自强

184.“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原则上每年度颁授一次。首次颁授是(A)

A1995B1996C1997

185.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主线(A)

A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 学习革命史,保持优良的革命作风

C学习中华传统美德,提高团员素质

186. 增强团员意识教育活动的目标(C)

A提高理论修养,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团员意识

B提高团员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C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

187.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团的各级组织要努力成为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C

A.宣传者组织者实践者

B.宣传者推动者组织者

C.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

188.“五讲四美三热爱”中的五讲指的是(C)

A.讲文明.讲礼貌.讲环境,讲纪律,讲道德

B.讲文明,讲法制,讲卫生,讲修养,讲公德

C.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

189.增强团员意识教诲活动主线是(A)

A.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B.学习革命史,保持优良革命作风

C习中华老式美德,提高团员素质

190、强团员章识教询活动主题是(B)

A.弘扬革命老式 B.永远跟党走 C.新时期新风采

191、增强团员意识教诲活动目的是(C).提高理论修养、坚定抱负信念、增强团员意识

B.提高团员素质、改进工作作风、加强自身建设

C.增强意识、健全组织、活跃工作

19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徽的内容为 、齿轮、麦穂、

初升的太阳及其光芒和五字的绶带。(A)

A团旗B 国徽C党旗D党徽

19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旗旗面为红色,象征 (A)

A革命胜利B青春理想C 蓬勃生命D年轻活力

194.中国第一个青年团早期组织社会主义青年团是于

19208月诞生的,负责人是 (B)

A北京施存统B上海俞秀松C广州仟弼时D武汉张太雷

195.19278月,共青团在武汉召幵了驻武汉全体中央委员 会议,传达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并发布 (C)

A《团的任务决议案》B《本团目前任务决议案》C《告全团同志书》D《本团加强作风议案》

196.共青团中央对基层团委的最高综合性奖励称号是(B

A全国先逬基层团组织B 全国五四红旗团委C全国红旗团支部D全国先逬红旗团委

197.团的建设必须坚持 (B) 的统一。教育、引导青年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发挥团员的模范作用;广泛团结青年,与育 年保持密切的联系。

A历史性与现实性B先逬性与群众性C广泛性与独特性D社会性与个人性

198.民主集中制是共青团根本的 (C)。要充分发扬民主,

切实保障团员的民主权利。要实行正确的集中,加强组织性 和 纪律性,保证团的决议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

A纪律原则B行为原则C组织原则D决策原则

199.团的 (D)都无权剥夺团员的权利。

A基层组织B个人C任何一级领导D任何一级组织或个人

200.增强共青团员意识主题教育活动的主题是 (B)

A党在我心中B.永远跟党走C为青年服务D志愿服务

201.团章中明确现定,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中国共产党领 导的先逬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广大青年在实践中学习 (C) 的学校,是党的助手和后备军。

A、共产主义B、中国特色社会主义C、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

202.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广入青年在实践中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学校,是中国共产党的 (A)

A、助手和后备军B、 桥梁和纽带C 先锋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