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组织机构 团委简介 正文

校团委简介

作者:时间:2022-10-18点击数:

共青团河北农业大学委员会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上级团组织的关怀指导下,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工作主线,紧扣学校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共青团组织在学校“大思政”格局中的生力军作用,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着力保持和增强团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切实履行团的工作职责,不断提升团的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学校共青团各项工作和建设稳步推进、全面发展。先后荣获“全国五四红旗团委”“全国学雷锋先进集体”“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单位”“全国学校艺术教育先进单位”“全国西部计划优秀项目办”等荣誉称号。现有办公室、宣传科、大学生社团管理科3个科级机构,共有所属基层学院团委23个,团总支1个。

结合时事,年均开展特色团日活动1500场次。“青年大学习”参与率连续位列河北高校前列。创新性将青马工程与中共党史专题课程相结合。不断加强劳动教育,入选河北省第一批省级劳动教育试点学校。新媒体建设成效显著,微信公众号“农大青年风尚”入选中宣部“首批高校思政类公众号重点建设名单”。

改进完善基层团组织考核评价制度,进一步规范团支部组织生活、团员发展、教育评议、团费收缴使用、团籍注册、团课等工作,持续不懈推进学生会、学生社团改革。每年表彰“五四青年奖章”“优秀团员”等先进个人2600余名,“五四红旗团委”“青年先锋号”等先进集体560个。

年均举办8项校级科技竞赛,约3万人次参与。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各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获奖数量、等级居河北省前列,多次获得“挑战杯”河北省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优秀组织奖”。

组建国家级、省级重点团队21支,校级团队325支,个人返家乡小分队950支,8000余名同学参与社会实践;积极组织学生参加“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累计立项715项,累计获奖222项,获批、获奖项目数量均居全省高校首位,被授予河北省大学生“调研河北”社会调查活动优秀组织奖。

每年平均举办思想政治、文化艺术、志愿公益、学术科技、体育竞技、自律互助等活动300余场,荣获“保定市宣传文化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共开办146期“出彩人生大讲堂”,曾邀请著名表演艺术家濮存昕、央视著名主持人敬一丹、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等社会知名人士做客,被评为河北省“十大文化讲坛”。

依托“接力果树9301班志愿服务团”年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60余次,志愿汇注册志愿者达4.5万余人次,志愿服务时长22.8万小时,荣获“河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宣传推选活动河北省先进志愿服务组织”称号。认真开展李保国志愿服务队工作,扎实推进青年服务乡村振兴工作,荣获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项目奖”、第五届“中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金奖”。

校团委下辖5个学生直属部门:组织部、宣传部、活动管理部、社团管理部、志愿服务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