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出彩人生大讲堂 正文

出彩人生大讲堂|张希良:节能降碳,绿色生活

作者:时间:2022-11-07点击数:


10月26日下午,第一百五十期“出彩人生大讲堂”120周年校庆特别版顺利举行。此活动由校团委主办,机电工程学院承办,我校优秀校友、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所长、全国碳市场总体设计专家组负责人张希良担任本期嘉宾。校团委书记乔孟涛、机电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郭洪生、常务副院长王泽河及500余名师生线上参加了活动。

张老师以“碳中和技术与政策交流”为题,从碳中和的背景和意义、碳中和的解决路径和方案、碳市场运行原理和机制等三个方面,结合国内国际碳排放现状和碳市场发展现状,用大量详实的数据和生动的案例,深刻阐述了气候变化对于人类生存环境的影响。

张老师还强调积极推进能源系统转型、广泛发展碳移除技术、深化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建设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他还激励同学们深刻认识碳中和对于社会生活的重要作用,增强节约意识、环保意识、生态意识,让节能降碳理念深入人心,让绿色生活方式蔚然成风,为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贡献青春力量。